塑膠可無限回收 Fast company提名新創Samsara Eco,研發會吃塑膠的酵素,連澳網也找上合作

化為一堆白粉的寶特瓶。圖片來源/澳洲國立大學化學研究學院

2022/05/25

圖文引用自:CSR@天下

聯合國統計,全球每1分鐘就有1卡車的塑膠廢棄物被倒進海洋,預計2050年,海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,卻只有9%的塑膠被回收、12%被焚燒,剩下的79%被丟進掩埋場或環境中,人們遲早會被塑膠垃圾淹沒。透過創新科技,我們可以怎麼解決?

回收標章上的循環圖案,總給人塑膠能無限回收的錯覺。

澳洲有一家無限塑膠回收新創,想改寫塑膠被拋棄的命運,讓它無限輪迴,被《Fast company》提名「2022年改變世界創新獎」一般卓越獎,一起進入決賽的有IBM的2奈米晶片,以及哈佛醫學院教授的新創Colossal的猛瑪象「復活」計畫。

可以吃塑膠的酵素

Samsara Eco是澳洲最高學府澳洲國立大學(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)2021年孵出來的新創,命名自印度宗教的生死輪迴,所有生命、物質的無限重生與循環。不到兩歲的團隊只有13人,卻拿到了澳洲最大連鎖超市Woolworths集團和澳洲最大的國家級科研中心「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」(CSIRO) 的投資。

傳統的塑膠回收方式,是將塑膠切碎再高熱融化,這種作法面臨很多挑戰,如保鮮膜等軟塑料、彩色塑料難以回收、必須仔細分類、還有降級回收的問題。

Samsara Eco提出的解方是:「吃塑膠」的酵素。其酵素能在一小時內分解塑膠,把一罐寶特瓶化為一堆白粉,把塑料還原至原初的分子結構單體,如同一塊塊小樂高,可一次次重組成不同產品,包括食品級的塑膠,等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再度投入「輪迴」。

其製程無須事先分開有色塑膠,因為無論是透明、彩色、多層、PET、聚酯纖維、尼龍、PU(聚氨酯,常用來做泡綿)或混合塑料,它大小通吃。PET和聚酯纖維的塑膠再生率超過95%,品質不變。

讓塑膠真正進入循環經濟

「Samsara 的再生塑料在外觀和性能上都與原始塑料一樣,但少了環境成本。」Samsara Eco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萊禮(Paul Riley)透過澳洲國立大學的新聞稿表示。

萊禮甚至發出豪語:「我們再也不必用化石燃料等原始素材生產塑膠,我們可以減少塑膠進入海洋和掩埋場」。亦即,我們不用挖石油做塑膠了,塑膠正式進入循環經濟。

減塑還能減碳,Samsara Eco的製程每分解一噸塑膠,可減少三噸的碳排。(編按:國際環境法中心(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)估計,到 2050 年,塑料生產和焚燒的年碳排可高達2.8 億噸,相當於615座 500 兆瓦的燃煤電廠。)

Samsara Eco不是第一家用酵素分解塑膠的公司,這種技術的問題是分解速度慢,受熱時容易不穩定,但萊禮表示其製程可在一小時內分解塑膠,一般製程需要12小時以上。

法國生化公司 Carbios即是其一,它有法國政府的資金支持,並與PET再生公司 Indorama Ventures 合作,在法國建了第一座酶分解塑膠工廠,宣稱可在10 小時內分解 95% 的塑膠。

澳網產生的5000個廢寶特瓶也交給它回收處理

目前,Samsara Eco的試點工廠的產能是每天20 噸廢塑,但2022年3月,他們募得了600萬美元,打算在蓋第一座回收工廠,預計2023年全面投入生產。回收對象先鎖定PET和聚酯纖維,前者主要做寶特瓶,後者是快時尚,約占塑膠垃圾的1/5。

提供相關智權新聞
若您有智權相關新聞,也歡迎透過email連繫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