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構智權金三角 打贏專利戰

台灣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(IMD)最新公布2021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中排名第八,較2020年上升三名,為2013年公布以來排名最佳。pexels

2022/07/10

圖文引用自:聯合新聞網

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(WIPO)衡量創新活動指標「專利合作條約(PCT)」的國際專利申請數據顯示,2021年PCT申請量成長0.9%,達27萬7,500件創新高;亞洲地區是PCT申請的最大來源地,占比從2011年38.5%成長至2021年54.1%。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及經濟成長下滑,但專利的申請活動仍成長,對許多產業來說,研發創新及全球化營運不但是核心業務,更是企業競爭力長期布局的目標。

台灣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(IMD)最新公布2021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中排名第八,較2020年上升三名,為2013年公布以來排名最佳。而在科睿唯安公布的2022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中,台灣今年有九家機構上榜,獲獎家數創發布以來新高,僅次於日本和美國,與德國並列世界第三。

這些國際機構報告給予的肯定,顯示台灣產業已具備發展智慧財產權的硬實力。面對全球市場與商業戰爭,若能運用專利銀行(IP Bank)的豐沛專利庫資源,並借重國內具實戰經驗專家的軟實力,以及專利AI分析系統所組成的「黃金三角」,將能在全球專利戰爭中從容應對、制敵機先。

近年來在全球趨勢引領下,國內企業將專利視為被動防禦工具的思維,轉變為做為搶攻國際市場的利器。然而,過去企業大多憑一己之力來取得專利,但在這個產品生命周期急遽縮短、產品本身可能包含跨領域技術的時代,僅憑藉企業自行研發或藉由併購取得大量專利的方式,難度和成本都太高,且時間上緩不濟急,容易造成企業無法跟上國際市場的腳步。

工研院積極布局新興產業技術專利,做為台廠進軍國際市場的後盾,更以專利資源、專利組合、系統、資料庫、人才等為基礎,攜手產學研等單位的專利共組「智財銀行」(IP Bank),匯集國內的優質專利,打造國際級的智財資源庫。目前已完成「網路與通訊」、「多媒體影音/影像處理」、「晶片半導體設計製造」、「計算機系統」、「綜合應用」及「淨零排放」等應用產品領域之專利池,並建立專利等級評估機制。透過智財銀行運作,進可提供專利資源與各種商業策略,出招制敵;退可作為專利保護傘及訴訟防火牆,並可擴大國內產學研之專利應用的出海口,提升台灣產業整體的智權能量。

黃金第二角是實戰經驗豐富的專利顧問群。智慧財產權是台灣科技產業的競爭關鍵,廠商面對國際大廠或「非實施專利事業體(NPE,專利蟑螂)等專利訴訟威脅而影響利潤與存亡,且台灣企業以中小型為主,多數為代工製造起家,較難有足夠訴訟資源來減少或避免國際專利訴訟大戰的衝擊。

在經濟部支持下,工研院於台灣電電公會所成立的「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」下設置「智慧財產權專業委員會」(IP SIG),邀請聯發科(2454)、台積電、光寶、宏碁、宏達電、華碩、裕隆集團、鴻海集團、亞太智慧財產權發展基金會、清華大學科法所、創智智權管理顧問公司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、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等企業與法人機構法務長與智財長,共同加入並擔任諮詢專家,提供廠商對外訴訟與談判的策略和經驗,強化台灣企業的智財訴訟與談判實力。

提供相關官方智權
若您查覺官方智權訊息有誤,也請不吝透過email連繫我們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