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智財管理打造微笑曲線!龍頭企業這樣優化公司治理

2023/01/02

圖文引用自:遠見新聞

自古以來,除了有形的資產外,人類的商業活動更離不開以智慧所創造出的無形產物,正因如此,認識並且守護智慧財產權(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),對於任何營業組織來說,皆是重要的功課。另一方面,企業所擁有的智財內容若能經妥善管理並規劃相關合理制度,則能在擁護自身權利不受他人侵犯的同時,進一步發揮智慧財產內容本身之潛力,使公司營運策略更加完善,並得以發展更多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專利技術及品牌服務。

目前,受到我國法律保護之智慧財產權主要包含專利權、商標權、營業秘密、著作權等四大面向,各組織根據產業特性與經營方向,也會擁有不同發展重點與保護標的。優良的智財管理制度能為企業帶來極大效益,例如蘋果公司,便是藉由同步掌握品牌商標與專利技術,來維持企業的獲利率,並在相關產業站穩腳跟,打造出難以撼動的地位。如今,在組織中落實智財管理以協助公司營運,並持續滾動調整、優化相關管理制度與流程,是不少企業都正致力鑽研的方向。

穩紮穩打專業布局  智財管理打下一片江山

提到台灣的智財管理模範生,不可不提到台積電所取得的驚人成就,不僅連續六年位居台灣專利申請排行冠軍,在美國的專利申請排名更是屢創新高,截至2022年11月底,更躍居全美第二大專利申請人,超越IBM、Intel與華為等國際專利強權公司。

綜觀台積電建立專利版圖的過程,可分為三個時期,從1987年首件專利申請開始的專利奠基期,申請量逐年增加,至1998年單年突破500案發明。而後企業進入穩定的專利成長期,2011年單年突破1,000案發明。副法務長陳碧莉2012年加入企業後,以年度研發投資金額設定專利產出目標,以「質量並重」為核心,強化智財管理,台積電就此邁入專利倍增期,申請及獲准倍數成長,專利版圖累積超過85,000件,專利排名屢創歷史新高。

提供相關智權新聞
若您有智權相關新聞,也歡迎透過email連繫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