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護車從哪裡來 高雄學童發明警示系統奪金牌

救護車、消防車救援搶快發生車禍時有所聞,高雄市愛國國小學生設計「車輛方位警示系統」,運用無線射頻辨識(RFID)技術,搭配路口號誌設置偵測系統,顯示出救護車輛來向,奪得2023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選拔賽金牌,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賽。中央社記者林巧璉攝 112年2月14日

2023/02/14

圖文引用自:中央通訊社

救護車、消防車救援搶快發生車禍時有所聞,高雄市愛國國小學生突發奇想,設計「車輛方位警示系統」。此發明奪得2023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選拔賽金牌,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賽。

五年級學生謝如婷、張芳瑜與施昀彤在教師陳建良、王雅柔指導下,設計出金牌作品「車輛方位警示系統」。此系統運用無線射頻辨識(RFID)技術,搭配路口號誌設置偵測系統,顯示出救護車輛來向。

張芳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,只要在救護車輛上貼射頻標籤,當救護車靠近有偵測裝置路口,紅綠燈旁的顯示螢幕就會顯示救護車來向,讓所有路口用路人可判斷如何禮讓、閃避,避免事故發生。

愛國國小鄰近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,時常聽到救護車來來往往的鳴笛聲。謝如婷說,上學途中一聽到救護車聲音,開車的父母就會緊張地說「先安靜,趕快幫忙看救護車在哪。」此經驗成了設計發想。

愛國國小這次參賽獲1金、2銀、2銅、2佳作的佳績。愛國國小校長歐陽國榮說,這項發明來自學生在生活中對救護車行駛安全的觀察,救護車交通事故時有所聞,學生發想出便利、有效的改善方案,相當體貼,這個金牌格外有意義。

另一個銀牌作品「校園清潔垃圾籃」來自三年級學生陳仲廷、盧宏恩、王諄堯的發想,此垃圾籃結合吸塵器和垃圾桶、篩網等工具,可將垃圾、落葉、泥沙等分離,達到垃圾減量、資源再利用的目的。

提供相關智權新聞
若您有智權相關新聞,也歡迎透過email連繫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