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三讀修正商標法 新增加速審查機制

2023/05/10

圖文引用自:cna

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商標法部分條文,新增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;申請人可以敘明事實及理由,申請加速審查,繳納加速審查費後,商標註冊審查期有望從平均7個月縮至2個月內。

為因應產業界需求,加速商標申請案審查,建立商標代理人制度,保障商標申請人權益,完善法制環境,行政院會於3月9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函請立法院審議;立法院會今天完成三讀程序,照行政院版本通過。

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規範,申請商標註冊及其他程序事項,得委任代理人辦理;商標代理人應經商標專責機關舉辦的商標專業能力認證考試及格,或曾從事一定期間的商標審查工作,並申請登錄及每年完成在職訓練,始得執行商標代理業務。

這次修法並增訂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,回應外界取得商標權利的急迫需求。

三讀條文規範,申請商標註冊,申請人有即時取得權利的必要時,得敘明事實及理由,繳納加速審查費後,由商標專責機關進行加速審查;但商標專責機關已對該註冊申請案通知補正或核駁理由者,不適用之。

申請加速審查應繳加速審查費,收費標準由主管機關經濟部訂定,以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。

另外,因應商業主體於市場經營相關商品或服務業務的實際需求,完備充任商標代理人的資格條件,這次修法也增訂商標註冊申請人適格主體,「申請人」為自然人、法人、合夥組織、依法設立的非法人團體或依商業登記法登記的商業,而欲從事其所指定商品或服務的業務者。

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,還包括增訂簡化商標權人受海關通知進行侵權認定的程序,無須「至海關」進行認定。

現行規定商標權人受海關通知進行侵權認定程序應「至海關」進行認定,但參考美、日、德、韓等國海關實務作法,並未要求商標權人須親赴海關進行認定,且考量現代科技進步,透過照片檔案即可明確判斷有無侵權情事的狀況,這次修法配合財政部關務署實務作業的需求,刪除「至海關」等文字,與國際接軌。

提供相關官方智權
若您查覺官方智權訊息有誤,也請不吝透過email連繫我們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