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大研無線嗅覺反饋系統 助失憶症患者喚回記憶

網路截圖

2023/06/06

圖文引用自:yahoo

香港城市大學科研人員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,最近發明了一種嶄新的無線嗅覺反饋系統,此系統採用皮膚接觸式設計,通過微型的氣味產生器釋放出各種氣味,氣味融入虛擬實境(VR)及擴增實境(AR)之中,提供更多沉浸式的體驗及廣泛應用,包括如同身歷其境的4D電影觀賞、醫學治療,以及遙距網上教學,有潛力幫助喚醒失憶症患者失去的記憶。在實驗測試中,11名志願者成功辨識由氣味產生器製造的氣味,平均成功率達93%。研究結果已於學術期刊《自然通訊》。

研究團隊開發了兩種不同設計的可穿戴嗅覺反饋裝置,裝置由柔軟的基質製成,體積細小及輕便。第一種反饋裝置是貼片式小型裝置,由兩個氣味產生器組成,可直接黏貼在使用者的鼻子與上唇之間,由於氣味產生器和使用者鼻子距離極短,可帶來超快速的嗅覺反應。第二款反饋裝置則採用了一種靈活的彈性口罩設計,它裝設有9個氣味產生器,可產生數百種不同氣味的組合。

氣味產生器之所以能產生逼真的氣味,全賴一個精細的加熱平台和機械式熱能驅動器,通過加熱融化氣味產生器內藏着不同香味的石蠟,令香味濃度隨之而調節。研究團隊至今共製造出約30種不同的氣味,包括迷迭香的香氣、菠蘿的果味以及甜焗薄煎餅的香味,甚至榴槤氣味。新的嗅覺反饋介面在各個應用領域的巨大潛力,舉例說,當使用者在虛擬花園中行走時,無線嗅覺反饋系統可釋放各種水果的香味,讓使用者與虛擬對象之間作出互動。這項新技術還展示了它在幫助失憶症患者,喚醒失去的記憶的潛力

提供相關智權新聞
若您有智權相關新聞,也歡迎透過email連繫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