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會三讀通過版權修訂條例 丘應樺:不會收窄創作及言論自由

copyright, property, patent-6871676.jpg

2022/12/08

圖文引用自:hk01

立法會今日(7日)三讀通過被稱為「網絡23條」的《2022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。條例配合新的傳播權利訂定相關侵權行為的刑事法律責任,目的為戲仿、諷刺、營造滑稽,以及評論時事等網絡活動則獲豁免。

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,修例經過多輪公眾諮詢,平衡各方利益,不會收窄創作及言論自由,新修訂下版權作品使用者可以享有更多法定豁免。

該法案委員會主席馬逢國指,作為前資深電影工作者,明白版權保障對與創作有關的行業是生死攸關的事情,政府2011年初次提出修例,方案得到業界支持,但被極端份子及議會內外的反對勢力,扣上網絡23條的污名,至2014年第二次提出修訂,在法案委員會階段已取得共識,但反對派議員為阻撓架構重組決議案,採取拉布行動,最終兩次修例無功而還,令他感到極度遺憾。

他稱,今次修訂以2014年草案為基礎,對業界發展至關重要,有效保障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及理念。他提到,有人認為修例會救扼殺創作及言論自由,但條例已平衡了不同持份者權益,不旦沒有扼殺創作自由,反而是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及聲譽。

狄志遠憂寒蟬效應:未界定評論時政和戲仿

新思維狄志遠說,有人或認為以往的反對聲音過份政治化或妖魔化修例,不同意有關行為,但不代表反對聲音的理據沒有意思。他指出,不同團體和市民擔憂修例影響創作及言論自由,而當局未有界定評論時政和戲仿等豁免範圍的定義,亦未有提供指引舉例說明,令市民擔心誤墮法網,造成寒蟬效應,希望政府交代在保障版權的同時,如何保障言論自由。…

提供相關官方智權
若您查覺官方智權訊息有誤,也請不吝透過email連繫我們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