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以「和死去親人交談」的新科技 替你記住所愛的人

2023/01/13

圖文引用自:commonhealth

協助人們與死去親人交談的「哀悼科技」(grief tech)愈來愈多,但我們準備好了嗎?

和已經離世的人「對話」,是科幻小說的一大題材,也是某些宗教人士一直在兜售的想法。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進步,這件事正在慢慢成為現實,而且普及性愈來愈高。

在加州,出現了科技新創HereAfter AI。HereAfter AI會派人到用戶的家進行數小時的採訪,像是詢問家裡長輩「你小時候住在哪裡?」、「你為什麼選擇那份工作?」、「你和另一半如何相遇?」等有關自身經歷的問題。

透過搜集這些問題的答案,並取得大量錄音檔,HereAfter AI能用這些數據創建一個長輩的虛擬化身,在他們百年之後,仍可以與後代子孫「交談」。

另一家新創公司StoryFile,則超越語音服務,提供影片交流。當用戶對著螢幕中的親人影像口頭詢問問題時,「他」將會回覆,就像雙方正在打一場視訊電話。

其實,在Siri和Alexa等語音助手盛行的這個時代,「與機器人對話」這件事並不稀奇,Deepfake技術也讓人們對「虛擬化身」有一定程度的理解。不過AI大型語言模型(LLM)技術發展日益精湛,有望讓機器人做出更多具有說服力的回應,使擬真程度到達另一個境界。

提供相關智權新聞
若您有智權相關新聞,也歡迎透過email連繫。

探索更多來自 華鼎專利商標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

返回頂端